上星期看到的文章
感觸很深... 
之前一直想轉貼過來
只是一直被其他事耽擱了.. 



人家不想說的事,何必問?

至親好友也有保留的權利
斷然不會因為同閣下通家至好,
就有義務把隱私拿出來共產,
偶一不慎問錯了問題,
聽到對方支吾其詞,
顧左右而言他,
有正常智商和社交禮儀的成年人就應該瞭解,
人家不想說,
那我們就不要去亂問,

千萬不要以為人家是沒有聽懂還是沒有聽到,
徒然惹人討厭。

關心不是不可以,而是應該給對方選擇說或不說的自由,
多好的朋友,也應該維持一個起碼的距離和尊重,
硬要叫別人把不想不願不肯出口的心中事「瞧在你關心」的份上說出來,何必?
不見得告訴了閣下問題即可迎刃而解,
心理學亦證明了傾訴對治療心中創傷並無益處,
只是又一次重複痛楚的經驗,
所以說訴苦訴苦,愈訴愈苦,一點屁用也沒有。

想說的自然會說,何必問?



在我版上的這篇文章並不是全文
有興趣看全文的人請到→ 女主人的沙龍 - 何必問 觀看

我其實是個非常注重個人隱私的人
對於感情的事也不會主動提起
對於剛認識的人
我不會去問:你有沒有男、女朋友?
或是:咦?你爸媽在做什麼的啊? 
這類的問題
既使之後熟識了
我也不會主動問

除非對方問起
我就順便問

可是
人很奇怪
這種問題又特別愛問

雖然我討厭人家問我這些問題
但是
被問起時又都會照實回答
唉 ˊˋ

嗯,好像偏離主題了?

我只是想表達
人與人之間
永遠都該保持基本的距離與尊重
以及 禮貌

即使
在親密的好友都一樣

文章中提起
關心不是不可以,只是對方有選擇說或不說的自由。

我深深的贊同這個觀點。

只是
有時候 
關心的尺度似乎不是那麼好拿捏..?

---
『問..不代表關心
 不說...不代表不接受關心
 只是問與說,就能解決事情了嗎? ─ 軒轅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丫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