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表英文稱之為Resume,然而在企業的求職要求中也常可看見C.V這個名詞。所謂的C.V就是CURRICULUM VITAE的縮寫,也就是簡歷表的意思。簡歷表 (C.V) 要比履歷表(Resume) 更簡要一些。參考案例可見此網頁,目前許多工作職缺通常會要求求職者提供Resume或C.V。 英文履歷表不像中文履歷表,有制式的表格。然而一份專業的履歷表,還是有一些共同的要素,不能遺漏。所以英文履歷要怎麼寫呢?通常英式履歷表包含1)履歷表(Resume)2)求職信(Cover Letter),此外「英文自傳」(Autobiography)則是台灣求職要求中常見的項目。以下針對各項目提供簡單的說明。

英文履歷包含項目
1.個人資料 (Personal Data)
2.應徵職務 (Job Objective, Desired Position)
3.專長 (Summary of Skills, Highlights of Qualifications)
4.教育 (Education)
5.工作經驗/社團經驗 (Work Experience, Job History/Extra Curriculum Experience)

履歷表應簡潔,以不超過A4一頁為原則。排版則重條列式,讓雇主容易閱讀。

請看履歷表範例,並點選各項目看撰寫要點。


求職與自薦信
英文履歷表通常僅以簡單的條列方式呈現重要資訊,無法給求職者更多的空間描述個人工作動機或企圖心。因此在完整的英式履歷表中,求職者會附上一封求職信,「簡單地」說明1.得知工作的管道2.應徵該職務的原因3.個人適合該份工作的理由4.工作企圖心與或是5.與工作需求相關的個人特質。最後並客氣的請求公司主管閱讀個人資料,並給予面試的機會。

至於求職信的寫法則是一般商業文書格式即可,請看範例。
資料來源:CollegeGrad.com



自傳
雖然在英文履歷中,這個部份並不是必要的部份,然而在台灣,求職時自傳則是一個重要的部份。因此,英文履歷中自傳也是不可獲缺。有的履歷填寫介紹中,則會把自傳(Autobiography)與求職信(cover letter)當成同一個東西。事實上,求職信要比自傳簡略許多,內容也不盡相同。因此,同學要視所求職公司的要求來架構自己履歷的內容。

撰寫自傳時則應包含以下幾個部份:
個人基本狀況的描述
簡單說明個人成長環境、家庭成員、個性等等;適度描述,不需要太多瑣碎的資訊。

個人專長與所學
說明自己在校所學所訓練的專業能力,並且提供自己特殊成就或優異表現的例子。

課外活動或打工經驗
如有打工經驗或社團經驗,也可說明這過程中的收穫,以及對於所求職工作能力需求的幫助,如有實例可佐證更好。另外,個人從這些活動經驗中的心得,對於某項職場工作倫理的體悟,也可提出來,藉此展現自己待人處世的成熟度。

自我生涯期許
個人在短期以及長期的生涯發展規劃,個人成就期許,均可加以說明。此舉可以加強雇主對於求職者求職動力、企圖心的印象。


自傳通常以四到五段為主,並且也是儘量濃縮在一張A4頁面當中。

最後的提醒:履歷表撰寫完畢一定要仔細檢查,確定沒有文法及拼字錯誤。WORD檔案,有提供拼字的功能,同學可善加利用。此外,各家招募公司要求的履歷,可能會有不同的規格跟要求,也有可能提供中式履歷格式請同學填寫英文履歷。因此,同學要看清楚公司的求職要求,如果覺得有疑惑之處,儘量跟求職公司問清楚,或是徵詢求職過的學長姐的經驗。

以下連結以及網路上均有許多履歷、求職信與自傳的案例,建議同學可以自行前往參考:
參考連結:

‧http://okenglish.tw/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1643&forum=31
‧http://www.collegegrad.com/jobsearch/Best-College-Resumes/Sample-Resume/
‧http://career11.mac.nthu.edu.tw/job/freshman/996549885-2128.htm
‧http://www.104.com.tw/
‧http://www.1111.com.tw/default.asp
‧http://pro.udnjob.com/mag/tool/itempage.jsp?f_SUB_ID=480
‧http://www.apostlelanguage.com.tw/buzen/cover_letter.html
‧http://www.english.com.tw 


文章轉载自:網路英語沉浸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丫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