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豬流感?
豬流感原是一種於豬隻中感染的疾病,屬於A型流感病毒,常見病毒為H1N1、H1N2、H3N1與H3N2。美國疾管局資料顯示,美國以前即曾有人類感染豬流感之病例,但台灣未曾有豬流感病例。目前墨西哥與美國爆發的豬流感疫情,即為H1N1病毒所引起,但目前對此種結合豬流感、人類流感的新病毒型所知不多。

人類會感染豬流感嗎? 
豬流感病毒通常不會感染人類,但可能豬隻感染豬流感後,與禽流感或人流感之病毒基因混合重組,人類可能在接觸感染的豬隻或身處受豬流感污染的環境之下感染豬流感後,由人傳人的方式引發流行,但目前對於豬流感傳染力的強度仍未確定。

流感傳染方式?
豬流感傳染途徑與季節性流感類似,主要是透過飛沫傳染與接觸傳染,在症狀出現前1天到發病後7天均有傳染性。人類罹患豬流感會出現哪些徵狀? 豬流感症狀與流感類似,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全身酸痛、頭痛、寒顫與疲勞,有些病例出現腹瀉、嘔吐症狀,部分病例出現眼睛發紅和流鼻涕等症狀。

如何確定是否感染豬流感? 
以症狀研判無法判定是否感染豬流感,需採取檢體化驗始可確認。若您有相關旅遊史、接觸史及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

如何預防豬流感? 
一般民眾:勤洗手是最重要的預防手段、維持良好個人衛生、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或戴口罩、並與遭感染者保持1公尺以上安全距離。具呼吸道症狀民眾:停止上班上課在家休息、戴口罩、咳嗽時用衛生紙遮口鼻並丟入垃圾桶、手部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之後要洗手、儘可能與別人距離保持1公尺以上。

接種流感疫苗可以預防豬流感嗎?
 目前只有豬專用的豬流感疫苗,而無人類使用的疫苗,人類流感疫苗對於豬流感保護效果未確定,目前WHO與相關專業機構尚在研議是否將季節性流感疫苗用於預防豬流感,但是流感疫苗仍然是目前預防季節流感最有效的方法。

豬流感有沒有治療藥物?
目前克流感(Tamiflu)及瑞樂沙(Relenza)可用於治療豬流感,但使用藥物前仍應由醫師評估。

豬流感致死率為多少? 
由於豬流感在美、墨兩國的致死率大不同,墨國疫情遠比美國嚴重(墨西哥致死率約6.0%-7.0%),世界衛生組織(WHO)衛生專家仍在持續觀察,目前仍將全球流感警戒等級維持在第三級,視狀況決定是否提升至第四級。

吃豬肉會感染豬流感嗎? 
不會。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只要是經過妥善處理與烹調的豬肉,食用上並無安全疑慮。


以上資訊為CDC(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提供之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丫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