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111上看到的文章
剛好是同一個城市

你可要看仔細了
希望你能把持住!


『二奶』的日子~大陸經驗談 
職務說明:經營管理主管   相關職缺:金屬製造  經營管理主管   職稱:副理

『公司要調你去大陸(昆山),時間先規劃三至六個月,之後再行討論』。哈哈…當董事長與其他上級主管這樣通知的時候,心中有多少男人共同的期望一一浮現。

昆山離上海、蘇州等等很近,過去一直很憧憬中國文人的豪放生活,加上多少曾經去過大陸的男性同胞不斷的訴說一些令人心跳與害羞的故事內容,常常都會讓人魂牽夢縈,甚至期待那樣的機會發生在自己的身上,如今機會來了,當然運用各種話術與技巧以及其他各種附加的擔保,讓家人同意、女友放心,展開我人生另一個不同體驗的日子,當時真是只能『開心』來形容。

不曾到過上海,只能憑著大家給予的訊息,從機場自行搭大巴(大陸慣用語)到昆山報到,到達後的第二天,一切的一切都變了,差了十萬八千里,公司一樓是辦公室二樓是台幹宿舍,眼睛睜開往樓下走,眼睛想閉的時候往樓上走,每週工作從星期一至星期六,早上七點四十分要做早操(XX是哪一個台幹開始玩的遊戲呀!沒事弄一個日本式的訓練)而因為自己是單位主管就要更早進辦公室,晚上幹到七點鐘,一個不小心星期天老板要開會,假日的早上又沒有了,那就算了,有時還要陪同用餐喝酒,最後連基本的休息都沒有了,怎麼一切都不一樣;除此之外,還要當任另一種角色,因為我是最菜的台幹,這樣的我簡直就是這個集團的台傭,算一算七、八高級主管(台灣人)什麼鳥事都是叫我,吃飯喝酒應酬等等,說直接一點就是吃、喝、玩、樂都要有你當小弟或司機(理由:因為不相信大陸人,你是我們最信任的『台彎人』,我們的安全全靠你了),真不知道自己的身份是什麼,僅在所謂的426(台語:死阿六仔)面前有一些些尊嚴,唉!!

算一算當初多給的薪資20%,換算實際工作實數與內容,根本不成比例,感覺有些被糟蹋的味道,我不斷的回想到底是哪裡有問題呀!原來是人的問題,因為許多至大陸的台灣人,觀念很重要,有很多跟我當初的想法一樣,並且長期駐點之後更是用『誇張』來形容他們的變化;不過回頭來想一想,我應該算是幸運的,因為在一起的台灣人並沒有什麼惡習,標準的台灣精神(吃苦耐勞『拼博』的最佳形容),所以一年後,學得許多工作經驗,也很完整的回台灣了。

經歷大陸這一段對現在的社會工作者應該是很重要的一環,目前台灣有太多的企業都西進至大陸,如果沒有大陸經驗,未來的十年至二十年,在某些產業來說,就一定會被淘汰,所以奉勸許多將要至大陸的男性,有幾項要注意的,這樣才可以全身而退:

1.在大陸的支薪每個月千萬不要超過兩千元人民幣。(因為有錢很多念頭都會改變,並且沒有才會乖乖在家)
2.每天晚上一定要在固定時間(大約九點至十點)打電話給老婆、女朋友,這樣就比較不會想其他的(因為夜生活從八點開始,這樣打斷就不會去,比較不會出問題,最重要第二天還要上班,體力有限)。
3.一定要結交正面的好友,在假日會從事正當休閒(騎腳踏車、打球等等),有正當活動的朋友通常生活比較OK。
4.要求自己放假就一定要去征服名勝古蹟,才不會太閒的無私亂想,戶外的風景也是放鬆的好良藥。
(以上是小弟的建議)

去大陸,真的是很好的工作能力磨練,但是在生活上,更是一種考驗,千萬不要心懷不軌、貪圖美色、自以為是,最重要就是認命,清楚自己來的目標,相信大家都可以好好在大陸學習到很多寶貴的經驗。


此文轉貼自:1111人力銀行兩岸職務大搜秘 - 『二奶』的日子~大陸經驗談


---
你能不能夠把持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丫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