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小強 (2008.06.21 野柳 Photo by Andy)

野柳的石岩上爬滿了海小強
噁心嗎?倒是還好
壯觀倒是有那麼點感覺
可惜沒有把那壯觀的海小強拍下來

下次我會記得的


↑海小強(2008.06.21 野柳 Photo by Andy)

海小強雖不是小強一族
但是動作真是飛快
來不及拍特寫
這樣的照片就將就吧!

ps.野柳真的是個很棒的地質公園!雖然說要收門票大人ㄧ人50元..。

更多照片在相簿:2008.06.21 野柳

相關閱讀:
野柳小黑人  
野柳,女王頭



與其說是我害怕蟑螂倒不如說是我討厭蟑螂來的更貼切。

你說我不是討厭蟑螂,
怎麼對於海蟑螂卻沒有厭惡的感感覺?
甚至還可以盯著牠仔細觀察研究!

我說我也不知道
大概是覺得海蟑螂不是那麼討厭吧?
當然也說不上喜歡啦。

剛剛查了一下海蟑螂
原來海蟑螂不是蟑螂啊!!!
難怪我不會討厭海小強!

海蟑螂之所以被稱之為海蟑螂是因為
它的外型及運動速度和小蟑螂很像因而得此名號的!
另外海蟑螂跟蟑螂其實可以說是ㄧ點關係也沒有
蟑螂屬於昆蟲類而海蟑螂則是甲殼類動物!

以下轉貼網路上關於海蟑螂的資訊
dears看看吧 :)


海蟑螂不是蟑螂

一聽到海蟑螂,很多人或許會以為牠是生活在海裡的蟑螂,或是一種和蟑螂相近的昆蟲。實則不然,海蟑螂是甲殼類動物,和蟑螂沒有太多關係,只是因為外形和運動方式、速度頗像小蟑螂,所以被稱為海蟑螂。牠有7對附肢,而昆蟲只有3對附肢。

海蟑螂身體扁平,可長到4公分長,身體前端有一對黑溜溜的大複眼。牠們常在海邊高潮線附近活動,不會在海水中活動,但如果遇到危險,也可暫時潛入海水中。牠們活動迅速,在海邊礫石區、礁岩區、港口的碼頭、木樁及漁船上常可發現,常常生活在漁船上,以船為家。以岩石上及水邊的小型生物和動物屍體,及有機物碎屑為食,是海邊重要的清道夫。

備註:
海蟑螂 [Ligia exotica (Roux)],屬於節肢動物門的甲殼綱,等腳目,海蟑螂科(Ligiidae)。
蟑螂屬於節肢動物門的昆虫綱,蜚蠊目(又稱為網翅目)。



海蟑螂不是蟑螂類,
生活在岸邊或魚船上,活動快速,
以水邊微細藻類及動物屍體為食。


資料來源:http://study.nmmba.gov.tw/upload/resource/conserv1216.htm


母愛的光輝--海蟑螂

海蟑螂有交配行為,在生殖季時,常可看見交配中的海蟑螂,雌雄重疊在一起,一同活動。雌性海蟑螂在腹部具有卵囊,受精卵在卵囊中直接孵化成小個體,牠們已沒有在海水中的浮游性幼生期。遇到危險時,如果卵囊中的小海蟑螂已經有活動能力,母親在危急中會釋放出數十隻的「早產兒」,讓牠們安全逃跑,充分展現母愛的光輝。

海蟑螂是魚類很喜歡的食物,但在平時,魚類是吃不到牠們的,因為牠們非常機警、活動迅速,又只在沒水的高潮區活動。牠們對天氣的改變非常敏銳,風浪一大,就躲在安全的岩縫中。海蟑螂除了具有清道夫的功能外,漁民及釣客也常用活的海蟑螂當釣餌,但海蟑螂很難用手抓到,縱然抓到了,也已把牠們壓死或壓碎。漁民抓海蟑螂的方法很特別,叫做「掃海蟑螂」。因為數量很多又喜歡成群活動,所以用長柄的軟掃帚來掃,把牠們掃到滑溜溜的塑膠桶中,爬不出來,既方便又有效率,又不會傷害牠們。


↑交配中的海蟑螂


資料來源:http://study.nmmba.gov.tw/upload/Resource/conserv1217.htm 


最後再補上一個知識+的資訊:請問..海蟑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丫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