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者上鉤。

一個願打,
一個願挨。

在這樣的情況下,
第三者說什麼都沒有用了...


【太公釣魚‧願者上鉤】 

春水悠悠春草奇,金魚未遇隱磻溪。
世人不識高賢志,只作溪邊老釣磯 。

商朝末年,在今山東淄博樂有個叫營丘的地方,聚居著一個東夷部落。
這個部族的首領姓姜,名尚,字子牙,就是俗稱姜太公,又名呂尚,
他是輔佐周文王、周武王滅商的功臣。

太公在沒有得到文王重用的時候,隱居在陝西渭水邊一個小地方,經常在磻溪旁垂釣,但太公釣魚的釣鉤卻是直的,上面不掛魚餌,也不沉到水裡,釣鉤並且離水面三尺高。他一邊高高舉起釣竿,一邊自言自語道:「不想活的魚兒呀,願意的話,就自己上鉤吧!」

一天,有個砍柴的樵夫來到溪邊,見太公用不放魚餌的直鉤在水面上釣魚,
便對他說:先生,像你這樣釣魚,100年也釣不到一條魚!

太公舉了舉釣竿說:「對你說實話吧!我不是為了釣到魚,而是為了釣到王與侯!」
原來,那裡是周族領袖姬昌(周文王)統治的地區,太公他離水三尺的垂釣方式,是希望能引起姬昌的注意,並進一步輔佐文王建立功業。太公奇特的釣魚方法,有一天終於傳到了文王姬昌耳裡。

文王知道後,就派一名士兵前去磻溪叫他來。
但太公並不理睬這個士兵,只顧自己釣魚,
並自言自語道:釣啊,釣啊,魚兒不上鉤,蝦兒來胡鬧!

我曹本是凔海客,洗耳不聽亡國音。曰逐洪濤歌浩浩,
夜視星斗垂孤釣;孤釣不知天地寬,白頭俯仰天地老。

文王聽了士兵回去後的稟報,改派一名官員去請太公,
可是太公依然不答理,還邊釣邊說:釣啊,釣啊,大魚不上鉤,小魚別胡鬧!

文王這才意識到,這個釣者必是位賢才,要親自去請他才對,
於是他命文武百官一同吃了三天素,自己洗了澡換了衣服,帶著厚禮,前往磻溪去聘請太公。
文王傳旨:「士卒暫在林下劄住,不必聲楊,恐驚動賢士。」文王下馬,步行入林;
只見子牙背坐溪邊,文王悄悄的行至跟前,立於子牙之後,子牙明知駕臨。
故作歌曰:

「西風起兮自雲飛,歲已暮兮將焉依?五鳳鳴兮真主現,垂鉤竿兮知我稀。」

子牙作畢,文王虔敬的問候曰:「賢士快樂否?」
子牙回頭看見文王,忙棄竿一傍,俯伏叩地曰:「子民不知駕臨,有失迎候,望賢王恕尚之罪。」

文王忙扶住拜言曰:「久慕先生,前顧未遇;昌知不恭,今特齋戒,專誠拜謁。得睹先生尊顏,實昌之幸也。」
命宜生扶賢士起來,子牙躬身而立;文王笑容攜子牙至茅舍之中,子牙再拜,文王回拜。

文王曰:「久仰高明,未得相見;今幸接丰標,祇聆教誨,昌實三生之幸矣。」

子牙拜而言曰:
「尚乃老朽菲才,不堪顧問;文不足安邦,武不足定暾,荷蒙賢王枉顧,實辱鑾輿,有負聖意。」

宰相宜生在傍曰:「先生不必過謙,吾君臣沐裕虔諴,特申微忱,專心聘請:
今天下紛紛,定而又亂,當今天子遠賢近佞,荒淫酒色,線虐生民,諸侯變亂,民不聊生。
吾主晝夜思維,不安枕席;久慕先生大德,惻隱溪巖,特具小聘,
先生不棄,共佐明主,吾主幸甚,也是生民之幸。 」

太公見他誠心誠意來聘請自己,才答應為他效力。

後來,姜尚輔佐文王,興邦立國,
還幫助文王的兒子武王姬發, 滅掉了商朝,
被武王封於齊地,實現了自己建功立業的願望。

「西岐城中鼓樂喧,文王聘請太公賢;周家從此皇基固,九五為尊八百年。」

出處:【太公釣魚‧願者上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丫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