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聽過這樣一個傳說:

「死去的親人或愛人會化身成蝙蝠,
 飛回家看他生前所掛念的人。」

 

痞子蔡的新書,
2010.10.26 發行。

11月初的時候,小弟從部隊來電跟我說,
痞子蔡又出新書了!!!

我說,真的假的啊,
不是年初的時候才出一本的嗎,
這次怎麼那麼快@_@!!

小弟接著說,這次他很猶豫要不要買,
因為連續幾年痞子蔡的書都...
不好看..。

我又說,嗯啊,
他的上一本「鯨魚女孩,池塘男孩」我看了三分之ㄧ還沒看完耶...。

最後的結論,
還是買了。

痞子蔡的書,
到現在一共11本,
我們每一本都有買。


星期日傍晚,
小弟把痞子蔡的新作「蝙蝠」讀完了,
他說,痞子蔡的書終於又恢復水準了,
這本「蝙蝠」收入了三個故事,
三個故事都很棒。

於是,那個晚上,我連夜把書看完了。

本來我只是打算睡前看一個小故事,
結果不小心一口做氣讀完了,
天也亮了,凌晨五點鐘。

還有,面紙被我哭掉很多...
我的眼睛也腫了。

痞子蔡這次的新作,
很賺人眼淚啊 >""<
繼「檞寄生」之後終於又有讓我深深感動喜歡的作品了啊!!!

星期一中午大家在一起吃飯時,
我跟小弟說,「蝙蝠」很好看耶!!!
浪費我很多衛生紙 =3=!

想不到小弟也跟我說,
他這次看痞子蔡新作「蝙蝠」也是看到眼眶紅紅的 @_@
還說,陳小珊也是哭掉一包面紙 @_@!!!

痞子蔡新書「蝙蝠」大大推荐給各位!!!

「蝙蝠」一書收入的三個故事分別為『米克』、『蝙蝠』和『求人之水』,
每篇各為三萬字。

我最喜歡『米克』,然後是『蝙蝠』,
至於『求人之水』我就沒有特別喜歡了。

若要替這三個故事分類,
『米克』是描述主人和狗狗之間的感情,
『蝙蝠』在講述親情,
而『求人之水』則是愛情。

如果你也看完了這本書,
你最喜歡拿哪一個故事呢 :)


下面是我截錄「蝙蝠」這本書裡我所喜愛的一些字句:


「在你身邊讓你珍愛的動物,
 可能是你前世的親人、朋友或是愛人,
 當牠陪你度過你這輩子最艱難的歲月後,便會離去。」 - 米克‧006

---

「狗知道自己將死時,會用眼神跟主人告別。
 然後在家裡找個最隱密的地方,一個人孤獨的等待死亡。」爸爸的朋友說。
「為什麼要找家裡最隱密的地方?」爸爸問。
「一來只剩最後一絲力氣無法走遠,二來希望死後還能守護這個家。
 但最重要的是,牠不想讓主人看見自己的屍體,以免主人傷心。」- 米克‧061

(第61頁的這段話,讓我想起去年八月的時候
 Jacky病逝之前也曾經躲到水塔下面去,
 蓓兒媽也是花了好一段時間才找到牠...。)

---

「如果我下輩子無法當人,我希望變成一條狗,陪在你身旁。」
『妳下輩子只想陪我十年嗎?』
「雖然只有十年。」筱惠說,「但卻是我全部且毫無保留的一生。」- 米克‧065

---

「死去的親人或愛人會化身成蝙蝠,
 飛回家看他生前所掛念的人。」- 蝙蝠‧079

---

「吃魚不翻魚表面上是忌諱,但其實是一種心情。」- 蝙蝠‧113

---

「無法見亡者最後一面,生者一定會終身遺憾和悔恨;
 而且生者會認為亡者也一樣遺憾和悔恨。
 當蝙蝠飛進家裡,生者和亡者見了面,就不會再有遺憾和悔恨了。
 文賢說的沒錯,那個關於蝙蝠的傳說和吃魚時不翻魚的忌諱一樣,
 其實也是一種心情,一種想要撫慰生者和體恤亡者的心情。」- 蝙蝠‧126~127

---

在網路發達的時代裡,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是我Google不到你。 - 求人之水‧166

---

男人的感情在一生當中都是專一而不變的。試證明之。
當男生17歲時,喜歡20歲左右的女生;
當男生唸大學時,也是喜歡20歲左右的女生;
當男生成為30歲的男人時,依然喜歡20歲左右的女生;
當男人老了,變成60歲的糟老頭時,還是喜歡20歲左右的女生。
所以男人的感情在一生當中都是專一而不變的。
故得證。 - 求人之水‧181~182

---


加賀千代女 俳句

朝顏生花藤
百轉千迴繞釣瓶
但求人之水


日本人把牽牛花叫做「朝顏」,因為牽牛花的生命只有一個早上。
她只在早晨綻放美麗的花朵,但中午之前花朵就會枯萎。
牽牛花是纏繞植物,她的莖會纏繞或匍匐生長,像藤蔓一樣。
「釣瓶」就是井邊的吊桶,以繩索綁住吊桶,便可以從深井中取水。

一早起來到井邊打水,發現可愛的牽牛花正悄悄在井邊綻放。
然而牽牛花的藤蔓卻繞著井繩並纏住了吊桶。
如果要打水,勢必會扯斷纏繞住井繩和吊桶的藤蔓。
愛花的人不忍心傷了朝顏,只好去向鄰家討水。
或許討來了水之後自己卻捨不得用,反而拿水去灌溉朝顏。

- 求人之水‧199



雖然痞子蔡把他這本新書的內容一字不漏地發表在他的部落格裡,
但是對於我而言,
即使我先在網站上把這本作品讀完了,
因為喜歡,我還是會去買書回來。

我喜歡閱讀,
雖然現在網路資訊發達,很多書籍的完整內容在網站都可以看到,
但我還是喜歡手裡拿著書本閱讀的感覺,
所以我也喜歡買書。

對於深深喜愛的書本,
我更樂於再去買來送給我在乎的人,
想要和他分享這份感動。


ps.
上個星期看了四五本書,
有些句子很喜歡,
我在趕緊紀錄一下唄~


---
希望你也會喜歡這本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柯丫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